新闻公告
新闻资讯
通知公告
新闻资讯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资讯
我研究室2017届五位硕士研究生圆满毕业
[2017-07-19 ]   点击量:

2017523日,西安交通大学核反应堆安全与运行实验室的荆茂林、刘希瑞、彭程、蔡梦瑶、王宝婧五位硕士生在北二楼1411会议室完成了硕士学位论文答辩,他们以自信的姿态和精彩的PPT展示了这三年研究生的丰硕的研究成果,最后他们一致通过了毕业答辩。

姓名

论文题目

导师

工作

荆茂林

基于改进MELCOR的中国铅基反应堆(CLEAR)事故分析

张博讲师

北京环境保护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科研与计划处

刘希瑞

均匀核化临界热流密度模型的开发与验证

杨保文教授

北京环境保护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

彭程

钠冷快堆严重事故后碎片床形成及传热特性分析程序开发及验证

杨保文教授

中广核深圳研究院

蔡梦瑶

大型系统瞬态分析程序RELAP5算法改进及仿真技术研究

苟军利副教授

西安交通大学苏州研究院

王宝婧

竖直管和水平管内纯蒸汽冷凝换热理论研究

单建强教授

上海艾波比集团公司(ABB

荆茂林的论文题目是《基于改进MELCOR的中国铅基反应堆(CLEAR)事故分析》,论文首先介绍了MELCOR程序在物性计算方面使用的计算方法和计算流程,然后针对CLEAR反应堆内冷却剂为铅铋合金的特点,进行修改MELCOR程序,最后经过物性验证以及对铅铋合金对流传热单管模型进行了对比,根据调研的文献与资料,使用改进MELCOR程序对CLEAR反应堆一、二回路进行建模和稳态计算以及瞬态计算,稳态计算结果与设计值符合良好,验证了改进MELCOR程序的合理性、准确性,对比瞬态计算结果和堆芯安全限值,得到了安全分析结果,验证了CLEAR堆型设计的合理性与可靠性。为CLEAR的设计方案提供参考,具有重要的科学应用价值。


荆茂林与课题组老师的合影

刘希瑞的硕士学位论文题目是《均匀核化临界热流密度模型的开发与验证》。论文针对现有的CHF机理模型的不足提出了均匀核化模型,系统地给出了CHF机理模型的开发、验证和评估方法及流程,得到了在高过冷工况区域预测精度高、参数趋势准确且能够反映物理机理的CHF机理模型,为理论分析CHF奠定坚实的基础,也为其他CHF机理模型的开发提供参考和借鉴。


刘希瑞与课题组老师的合影

彭程的硕士学位论文题目是《钠冷快堆严重事故后碎片床形成及传热特性分析程序开发及验证》。文章基于移动粒子半隐式法(MPS法)基本框架,开发了应用于钠冷快堆碎片床形成过程模拟的DEBRIS-F程序,利用该程序对九州大学颗粒床形成实验进行了模拟,与实验结果对比吻合良好,表明该程序能够正确模拟颗粒床形成过程。同时,文章基于Lipinski模型和一维热传导模型开发了针对钠冷快堆严重事故后碎片床传热特性分析的DEBRIS-HT程序,验证结果表明DEBRIS-HT程序能够正确预测碎片床的传热过程。文章的研究成果能为钠冷快堆严重事故进程提供参考,并为钠冷快堆严重事故缓解的关键结构部件的设计提供依据,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和工程价值。


彭程与课题组老师的合影

蔡梦瑶的硕士学位论文题目是《大型系统瞬态分析程序RELAP5算法改进及仿真技术研究》。文章基于大型系统瞬态分析程序RELAP5和仿真平台3KEYMASTER,首先对系统程序RELAP5中矩阵算法进行了改进,开发了MAT2求解器,有效提高了系统程序计算速度,减少了系统内存需求,并基于数据结构以及关键部位模型的研究开发耦合接口程序。本文开发的MAT2求解器,在不牺牲计算精度的前提下,有效的提高了系统程序矩阵求解的速度。系统程序和仿真平台耦合后形成的仿真系统,达到了实时计算的要求,并实现了可视化,可控的功能,为我国核电仿真技术的自主化发展提供了一定的思路,有利于推动我国核电仿真技术的自主化和经济化。



蔡梦瑶与课题组老师的合影

王宝婧的硕士学位论文题目是《竖直管和水平管内纯蒸汽冷凝换热理论研究》。文章在调研的基础上开发了竖直管内凝结换热机理模型,并采用Kuhn低压和KAIST高压实验数据进行验证,结果明显优于ShahChenRELAP5采用换热关系的计算结果,能够准确计算低压和高压工况下的冷凝换热系数。同时文章在调研的基础上采用Bae低质量流速和Traviss高质量流速实验数据对基于流型划分的Thome模型和Ahn模型、ShahChenCavalliniRELAP5采用的关系式进行了评估。文章开发的竖直管内纯蒸汽冷凝换热机理模型和对水平管冷凝换热机理模型的评估,为进一步研究管内蒸汽凝结换热打下了基础,对新一代核能系统的非能动管内冷凝换热系统设计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和工程意义。


王宝婧与课题组老师的合影

在最后,祝福各位毕业的同学前程似锦,NUSOL永远是你们的家!









友情链接
 
首页 |  新闻公告 |  NUSOL简介 |  教学工作 |  科学研究 |  科研队伍 |  合作交流 |  资料下载

核安全与运行研究室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1571号
电话:029-82663769 传真:029-82663769 地址:西安交通大学东校区北二楼705室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