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队伍
教师
在读研究生
毕业研究生
工程硕士
毕业研究生 首页  >  科研队伍  >  毕业研究生
谭顺强
[2016-03-30 ]   点击量:

谭顺强
毕业时间:2008年
工作单位:Crane China
科研方向:超临界水堆
论文题目:高压工况下圆管内向上流动沸腾CHF的研究
论文摘要:
临界热流密度 (Critical Heat Flux ,简称CHF)在核反应堆、锅炉等换热设备中是一个重要的安全运行保障参数,也是设备重要的设计限制因素。在接近临界点压力下,流体的物性及传热特性有了较大的变化,使CHF的研究变得更加复杂。本文在利用已有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对15MPa以上高压工况下圆管内垂直向上流动沸腾CHF分别从经验关系式和机理模型两方面进行了探讨和研究。
针对CHF经验关系式,重点探讨了在15MPa以上,特别是19MPa以上工况。选取了5个在高压工况下预测的CHF值误差比较小的经验关系式做了详细地分析。通过对各关系式与实验数据的比较,找出了19MPa以上到临界压力区域CHF的变化规律,推荐了高压工况下适用的经验关系式,并给出了CHF随压力的变化趋势判断。认为在高压工况下,CHF查询表和Alekseev关系式的精度最高,符合工程应用要求。
针对CHF机理模型的研究,在大量参阅相关文献并做出比较分析的基础上,建立了一个适用于15MPa以上高压工况的、结合过冷沸腾DNB机理和饱和沸腾Dryout机理的CHF模型。并依据物理模型编制了数值计算程序,用收集到的4355个15MPa以上高压工况下圆管CHF实验数点对模型进行计算验证,得到了满意的结果:82.2%的数据点的误差范围保持在 10%之内,96%的数据点的误差范围在20%,均方根误差8.29%。在19MPa以上工况下,本文模型预测的准确度要比包括查询表在内的关系式高。
本文工作为进一步的CHF研究工作提供了基础,对工程实践具有指导和借鉴意义,为超临界水堆的安全事故分析提供了理论基础。

友情链接
 
首页 |  新闻公告 |  NUSOL简介 |  教学工作 |  科学研究 |  科研队伍 |  合作交流 |  资料下载

核安全与运行研究室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1571号
电话:029-82663769 传真:029-82663769 地址:西安交通大学东校区北二楼705室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