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队伍
教师
在读研究生
毕业研究生
工程硕士
毕业研究生 首页  >  科研队伍  >  毕业研究生
朱玉隆
[2012-12-15 ]   点击量:

朱玉隆
毕业时间:2006年
工作单位:中核核电运行管理有限公司二厂核安全处(原秦山二期改名)从事质量保证工作。
研究方向:核安全分析
论文题目:FBR脉冲堆熔堆概率安全分析
摘要:
在核电历史上,影响极大的三里岛事故和灾难性的切尔诺贝利事故,起因都是人为差错,这些教训激起了人们对人员可靠性科学研究的重视。核电厂安全系统有高度冗余性、多样性和可靠性,而人为活动会引起始发事件或使缓解措施失效。从PSA结果看,涉及人为活动的事故序列对堆芯损伤频率有明显的贡献。
人在各系统的可靠性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因为各种系统之间都是通过人这个环节相互连结起来得。在系统的设计、制造、管理、和使用等各个阶段,遵循人因工程原则,能有效地提高人员可靠性。另外,仔细挑选和培训有关人员,也有助于改善人的可靠性。
本论文在通用的故障树分析计算程序FAT-01基础上增加了人因部分的处理。FAT-01程序可以计算割集和最小割集;计算顶事件不可靠度;计算每个底事件的关键重要度以及对关键重要度进行排序。本论文在对底事件的分析过程中,把底事件分为人因底事件和非人因底事件。对人因底事件的计算采用THERP查表法与HCR模型计算法相结合的方法。THERP主要针对与时间无关的人因事件;而HCR的着眼点恰恰在与时间密切相关的认知行为上,特别是对事故后的诊断行为,允许操纵员进行相应的时间以及操纵员所需平均执行时间之比决定了人因失效的概率。然后采用素数唯一因子性质计算割集和最小割集。基于割集和最小割集来计算顶事件的不可靠度。按照关键重要度的定义求关键重要度,并进行排序。
基此通用程序,对CFBR-Ⅱ堆进行概率安全分析。根据该堆特点,选择了意外添加反应性引起的额脉冲事故作为研究对象,建造了故障树。从计算结果看,发生超额脉冲事故的概率对照美国快脉冲堆运行记录,结果是合理的。从重要度计算结果可以看出,导致超额脉冲事故的众多底事件当中,重要度大的有相当多是值班人员的疏忽或检查失误,这就是说,在CFBR-Ⅱ堆的运行中,设法减少人员的疏忽和失误,对减少过量反应性引入导致超额脉冲事故发生的概率是最有效的。说明了人因工程在CFBR-Ⅱ堆运行中十分重要。
关键词:概率安全评价,故障树,人因分析,割集,重要度
论文类型:应用基础研究

友情链接
 
首页 |  新闻公告 |  NUSOL简介 |  教学工作 |  科学研究 |  科研队伍 |  合作交流 |  资料下载

核安全与运行研究室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1571号
电话:029-82663769 传真:029-82663769 地址:西安交通大学东校区北二楼705室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