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队伍
教师
在读研究生
毕业研究生
工程硕士
毕业研究生 首页  >  科研队伍  >  毕业研究生
韩浪
[2012-12-15 ]   点击量:

韩浪

毕业时间: 2005年4月

工作单位:深圳中广核工程设计有限公司
论文题目:人工神经网络在圆管和棒束临界热流密度预测中的应用
摘要:
本论文根据人工神经网络(Artificial Neuron Network,简称ANN)理论在数据处理方面的特点,在总结前人应用ANN理论预测圆管临界热流密度(Critical Heat Flux,简称CHF)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了ANN在圆管CHF中的预测精度,并开创性地将ANN理论应用到棒束CHF的预测中。
应用ANN理论到CHF实验数据处理中时,采用了BP网络结构和LM算法,通过大量计算获得了隐含层神经元个数对CHF预测精度的影响,利用CHF预测模型分析了CHF参数趋势,结果表明:采用两层隐含层同时每层神经元为15个,可以训练出在宽参数范围内具有高预测精度的CHF预测模型。
对于圆管CHF工况,对收集到的82个圆管CHF数据库应用切片法、相似度计算和热平衡校验方法去除其中的重复点和坏点,根据进口、局部和出口条件建立了相对应的数据库,利用ANN理论训练出CHF预测模型;对于棒束CHF工况,分析了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热传实验室CHF实验报告,得出了影响棒束CHF的主要参数。利用热工水力子通道分析程序COBRA-IV-I计算出每个CHF实验工况的局部参数值并整理成数据库,利用ANN理论训练出了棒束CHF预测模型。
利用圆管和棒束的CHF预测模型对各自的数据库进行了CHF的预测和参数趋势分析,可以得出结论:基于ANN的CHF预测模型与常规经验关系式相比,具有较高的预测精度、更宽的参数范围和准确的参数趋势;与CHF查询表相比,其精度相当,但更准确地考虑了圆管直径对CHF的影响。
本论文研究工作对CHF预测方法的研究具有积极的意义并有着工程实用价值。
关键词:临界热流密度,人工神经网络,模型
论文类型:应用基础


友情链接
 
首页 |  新闻公告 |  NUSOL简介 |  教学工作 |  科学研究 |  科研队伍 |  合作交流 |  资料下载

核安全与运行研究室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1571号
电话:029-82663769 传真:029-82663769 地址:西安交通大学东校区北二楼705室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