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队伍
教师
在读研究生
毕业研究生
工程硕士
毕业研究生 首页  >  科研队伍  >  毕业研究生
陈彦竹
[2012-12-15 ]   点击量:

陈彦竹
工作单位:苏州热工研究院有限公司
毕业时间:2012年7月
科研方向:子通道分析
毕业论文题目:先进压水堆统计热工水力分析方法研究
毕业论文摘要:
在堆芯热工水力设计中,统计热工水力设计方法对参数不确定性进行统计叠加。相比于假设所有不利因素同时发生的确定论方法,统计热工水力设计方法可以获得更多的可用裕量,有利于发挥反应堆潜力。压水堆是目前装机容量最大的反应堆堆型,DNBR限值是压水堆热工设计中最为重要的参数之一。应用统计热工水力方法进行DNBR限值设计,是发挥压水堆核电站潜力、提高经济性的重要措施。
确定DNBR限值首先应求解全堆芯MDNBR,本文基于WRB-1临界热流密度关系式,拟合得到与ATHAS耦合的WRB-1-A临界热流密度关系式,通过与WRB-1的对比计算,完成对WRB-1-A的验证。同时,基于一步法全堆芯子通道方法,开发ATHAS一步法子通道分析功能,通过与FLICAIII子通道分析程序对比,完成ATHAS一步法分析功能验证。
本文选用全统计法(MSG)对1700MW先进压水堆进行统计DNBR稳态限值设计。基于1700MW先进压水堆现有数据,采用简化MSG方法,对电站系统参数不确定性、热点因子不确定性以及关系式不确定进行统计叠加。根据由电厂实际测量得到的相关参数的样本均值、标准差以及分布规律,对参数进行蒙特拉罗抽样,应用子通道分析程序对若干随机工况进行MDNBR计算,采用K-S正态性检测方法确保若干MDNBR符合整体分布,在95/95准则下确定1700MW先进压水堆统计DNBR限值。
本文应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ATHAS子通道分析程序,完成对1700MW先进压水堆稳态DNBR限值的统计热工水力设计。为统计热工设计方法提供工具,为获得更多可用DNBR裕量,开发反应堆潜力奠定基础。

友情链接
 
首页 |  新闻公告 |  NUSOL简介 |  教学工作 |  科学研究 |  科研队伍 |  合作交流 |  资料下载

核安全与运行研究室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1571号
电话:029-82663769 传真:029-82663769 地址:西安交通大学东校区北二楼705室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