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队伍
教师
在读研究生
毕业研究生
工程硕士
毕业研究生 首页  >  科研队伍  >  毕业研究生
杨帅
[2012-12-15 ]   点击量:

杨帅
工作单位:中电投电力工程有限公司
毕业时间:2007年
研究方向:空间快堆安全性能分析
论文题目:先进空间快堆动力系统运行特性研究
摘要:
随着人类对太空探索的发展,空间设备的活动需要更大的功率和更长寿命的电源,因此空间核电源一直是国内外核专家主要关注的问题。先进空间核反应堆将会成为空间电源的主导。
本文研究的先进空间快堆,热功率为5000kW,电功率为200kW,堆芯采用整体燃料组件,不停堆换料可以工作10年,能够为在月球、火星表面的空间活动提供电力。先进空间快堆采用了新颖的反应性控制系统,它取消了传统的控制棒装置,使用了一套独特的反应性控制装置:用于反应性控制的锂膨胀模块LEM,具有停堆能力的锂注入模块LIM,能够使反应堆自动启动的锂释放模块LRM,所有这些系统以6Li作为液态毒物取代了B4C控制棒。
本文建立了先进快堆主要部件的数学模型,包括:堆芯燃料、包壳、冷却剂、电磁泵、管道、热管、热电转换装置和热管辐射器等数学模型。在以上模型以及计算方法的基础上,编制了先进空间先进快堆瞬态安全分析程序,并对反应堆的启动特性;准稳态运行特点;无保护超功率事故(UTOP)和无保护失流事故(ULOF)进行了分析计算。计算结果表明:
1.LRM和LEM共同作用能够使先进空间快堆自动完成启动;
2.缓慢型LEM可以作为后备反应性装置,在它的作用下,反应堆的运行寿期达到10年;在缓慢型LEM和快速型LEM的作用下,先进空间快堆可以通过控制流量来调节功率;
3.在无保护超功率事故UTOP与无保护失流事故ULOF中,快速型LEM可以随着冷却剂温度变化能够自动快速的响应,从而保证反应堆的安全运行;
4.先进快堆独特的控制系统:LEM,LIM和LRM能够为空间快堆提供基本的固有安全性,可以满足空间能源的要求。
本论文的工作对先进空间快堆的研究以及工程应用有理论指导意义。

关键词:先进空间快堆;模型;固有安全
论文类型:应用研究

友情链接
 
首页 |  新闻公告 |  NUSOL简介 |  教学工作 |  科学研究 |  科研队伍 |  合作交流 |  资料下载

核安全与运行研究室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1571号
电话:029-82663769 传真:029-82663769 地址:西安交通大学东校区北二楼705室

您是第   位访问者